我市《简化法援程序 助推社会治理》荣获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 全国仅评出4例
来源:财金信用科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进一步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大格局,5月11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宁波组织召开“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会议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我市郏县司法局报送的《简化法援程序 助推社会治理》案例从全国39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基层治理类信用承诺优秀案例,此次会议共评选出40个优秀案例,基层治理类仅4个。同时,会议发布的《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2023)》,也对我市案例进行了宣传。

图片1.png

近年来,我市郏县司法局一是加强制度设计,印发《郏县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公布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细化告知内容,简化办理流程,申请人承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和要求,只需签订告知承诺书即可,不用再“跑腿”开证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二是增强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便捷度,尤其是老年人、视力障碍等不便阅读特殊人群主动告知“承诺事项”和“承诺方法”,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咨询解答,积极引导向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援助;三是强化事后监管,通过电话、信息共享、发函委托调查等方式定期开展审查核实。2022年以来,郏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受理援助案件400余件,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以“诺”代“证”让群众少跑路,有效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了社会治理与法律援助良性互动的新局面,成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

图片2.png

据市发改委财金信用科缪涛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全国优秀案例为契机,不断规范信用承诺与履约践诺操作流程,定期调整各级《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协同共治监管机制,努力开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