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积极拓展“信易贷”服务范围 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获得信用贷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4-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为切实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连市持续探索信用数据助力提升金融信贷服务质效新举措,基于“多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大数据深度开发利用”模式,打造“信易贷”创新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其中,“工信e贷”“连信e贷”等普惠金融示范产品为地区增加了优质信贷供给,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

面对占本地市场主体近七成的个体工商户更为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连市总结经验、主动探索,充分运用个体工商户医保社保缴纳数据,通过试点产品“工信e贷”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评价体系,将“信易贷”服务对象从中小微企业扩展到全体个体工商户,以有力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加强信息融合应用,拓展主动授信范围。信用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合作,拓展信息共享维度,深挖信用信息价值,为个体工商户打造无形信用资产,主要通过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息融合应用机制,依托大数据进行建模,实现对个体工商户精准信用画像,帮助守信主体获得低成本、无抵押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试点产品“工信e贷”共为大连辖区近13万户个体工商户主动预授信60亿元,助力个体工商户群体迸发更大活力。

二是优化信贷服务流程,保障申贷便捷高效。服务升级后,全市个体工商户均可通过大连“信易贷”平台和工商银行手机银行两种渠道,在“工信e贷”产品界面进行在线测额、贷款申请,全线上业务模式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申贷时,无需任何人工介入,实现流程审批全自动化,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可自助提款,实现“秒贷”,进一步满足了小额资金的即时用款需求,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同时,个体工商户通过两种渠道均可申领“数字信用券”,享受额外的贷款利率抵扣优惠。

三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动服务精准触达。以“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银企双赢”为原则,通过制定《关于发挥“信易贷”平台作用 助力市场主体获得信用贷款的工作方案》,对2024年全年分批次在下辖区市县开展“信易贷”现场融资对接会活动做出明确计划,进一步促进提高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可得性、便利性。推动建立融资需求汇总机制,参考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助力金融机构建立企业融资“白名单”,便于主动对接开展信贷服务。推动金融机构通过“信易贷”平台“金融超市”发布各类信贷产品和服务,形成资源集聚效应,一站式满足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大连市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将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应用信用信息升级信贷服务,强化优质信贷服务供给,不断释放信用红利,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让信用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