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积极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浏览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全国第二批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验收情况,在第二批的7个省级和12个市级试点单位验收中,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得地市级第一名。

  据介绍,2022年漯河市通过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民商调解等途径诉前共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794件,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漯河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研发建设漯河市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平台包含知识产权信用评价系统、监测预警系统、服务机构监管系统、协同执法系统、数字展厅系统等十大子系统。通过系统可自动进行知识产权信用风险识别和分析,发出预警信息,监管人员根据预警信息,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做到对市场风险苗头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防止形成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做到“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在日常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工作中,依据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分类结果,在抽查比例、监管方式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管理,将有限的监管资源集中到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监管精准性、科学性,做到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的企业“利剑高悬”。

  漯河市还筛选履约践诺信用良好、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具有发展潜力的100户市场主体确定为知识产权“白名单”,推出利率优惠、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支持等一揽子金融扶持举措。让知识产权“好政策、硬措施”,以信用为参考,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助力漯河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5.5亿信用贷款。同时提供便捷的信用查询和修复渠道,为企业信用提升提供便利。

  在信用助力下,漯河市创新氛围更加浓厚,知识产权发展迅猛,截至目前漯河市有效发明专利13151件,同比增长22%,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40903件,万人拥有量172件,位居全省第三;拥有驰名商标11件,万人拥有量位居全省第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